決定記錄一下人生難得(尤其是對我而言)的懷孕及生產過程

 

驗孕的前一天夢到朋友M的女兒跟我說我有小寶寶了, 我還跑去找M說你女兒說我有了耶哈哈

 

4W4D 驗孕

驗孕當天,睡得很淺, 也有夢到抽血出來hcg是270之類的, 早上起來先驗了兩支早孕試紙,

人生第一次看到明顯的兩條線, 上次開獎是淺淺的線而已, 所以稍微安心了點。

因為人在上海,本來掛了禾新醫院跟瑞金醫院, 但都無法當天看到報告, 

後來因為有L的商業保險, 最後去了上海美華醫院抽血檢查,

美華醫院抽血後兩小時可以拿報告,我們的商業保險cover 90%,需要自付10%

下午醫生傳報告給我,hcg 1393 mIU/ml, P4 30.13 ng/ml, TSH 1.77 mIU/L

也回報給送子鳥,護理師跟醫師確認後回電給我,希望我目前的用藥繼續用

下次可以在2週~3週後回診照心跳,中間若無不舒服不需特別回診抽血或照超音波

希望12月底的還願東京之旅+5x20行程能夠順利跑完就好了。

謝謝你/妳願意來到我們身邊,這個時間點來對我們說很重要,希望你/妳可以健康就好了。 

 

5W3D

這幾天都只有偶爾下腹悶悶,不會特別餓但也不會吃不下,

早上還是忍不住再驗了一支有T>C稍微放心了點。

晚上跟送子鳥確認之後若照到心跳後的用藥

預計6W5D去照個心跳順便拿藥,

1. Eltroxin 持續吃 1顆/Day 回台灣後再次驗TSH

2. 雌激素 照到心跳後可以停藥

3. 快孕隆 照到心跳後改成2天1支, 10支(20天)後停藥

4. 黃體素 照到心跳後每天早晚各2顆持續2週,改成每天睡前2顆持續一週後可停藥

希望一切順順利利!!

 

5W6D

三天沒出門,下午上廁所擦到一點血,嚇死我了!

當下判斷趕快去醫院確認,結果照陰超時意外看到了胚胎及心跳耶~

好新奇,當時還有點感動竟然有一閃一閃的小心跳,不過關關難過關關過,

一切要平常心才行啊! 目前預計7W5D再去照看看囉!

 

7W5D 回診照超音波

這兩周比較嚴重就是會乾嘔,胸脹,不過三餐還是挺正常XD

有一天也是忍不住再拿一支驗孕棒檢查一下

約了去美華醫院照超音波,還好這次腹部超音波就有照到一個閃亮亮的胚胎

CRL大約1.4cm, 也是符合7W5D,

預產期估計是2019/7/29,超音波的檢驗師問我們要不要聽心跳

醫師很有經驗的叫老公準備好錄影,果然就有聽到撲通撲通的心跳聲,約169/sec

也跟醫師報告隔兩天要出國,醫師很淡定的說明一下注意事項就結束了~

幫我開了一盒黃體素,事後也寄超音波報告給我留存。

上海美華雖然收費貴,看在有保險補助下,就醫經驗還是不錯的!

 

9W5D 回診照超音波

本來應該要等隔週回台灣再照,可是前一週跑去東京玩,心裡多少有點擔心

前一天睡午覺還夢到一隻小白貓,幸好不是甚麼不好的預兆,

每次照超音波都戰戰兢兢的,謝謝寶寶在肚子裡有乖乖長大~ CRL大約2.9cm 心跳165/sec

接下來就回台灣做檢查囉! 乖乖長大唷寶寶

 

10W4D 回診抽血+超音波

回台灣後第一次回診,主要是要檢查我的TSH值,

超音波確認照到心跳後發媽媽手冊,順便再介紹一些自費抽血項目

不小心就用掉第一次產檢了~費用是910(含抽血+超音波)

結果沒想到我的TSH又低於正常值,所以改成2天吃一次藥,過一個月之後再檢查囉

 

11W4D 意外出血回診

自從上星期照完心跳之後,除了TSH的用藥以外全部都停藥了~

無限開心,然後一周內安排了三次聚餐,結果不確定甚麼原因,一直有一些少許咖啡色出血

因為範圍很小,且一天只觀察到一次,所以除了聚餐以外都幾乎在休息(休息到被長輩念XD)

前一天覺得有點緊張時先吞了兩顆黃體素小白球壓壓驚,

結果在11W4D中午聚餐完後,回家躺了一個小時後上廁所發現有比較大片的咖啡色出血

太擔心了所以先回送子鳥掛號看診,醫生一開始就先照超音波,確定寶寶還ok,心就安了一半

在聽心跳的過程,還看到寶寶動上動下的,讓醫生很難抓到心跳,後來測出大約是15x次/分

然後也看到了子宮內寶寶孕囊旁邊有一條血塊,疑似就是出血原因

到診間順便看上次抽血的報告也都還算正常,

詢問醫生出血原因,酷酷的醫生說"出血就出血了阿.."

不過我隱約記得醫師有說到絨毛膜下出血,

回家稍微查了一下感覺是在生成胎盤時絨毛膜與子宮分離時產生的血

醫師也開了7天份的黃體素給我,早晚各兩顆,

本來要去台北大啖夜市之旅也取消了~

之後還是每天都會有一些咖啡色出血,但量已經減少,到12W2D是淺咖啡色的少許分泌物

預計12W5D要去照胎兒頸部透明帶,希望寶寶一切安好阿~

 

12W5D(矯正為13W) 台兒竹北照頸部透明帶(初唐)

當初尋找高層次超音波的診所時,台兒跟禾馨算是最多推薦的

剛好台兒在2018年在竹北開了一間診所,想說也方便不用跑台北,

研究了一下網站剛好看到他們有一個早期整合式胎檢

包括初唐(血清篩檢及頸部透明帶)+早期(14~16週)結構篩檢

+中期(20~24週)結構篩檢(也就是高層次)

另外還可以加做早期子癲前症檢查

(我沒有做,主要是擔心若需要吃阿斯匹靈控制的話,我有藥物過敏,所以打算等中期再說)

先打電話諮詢之後,諮詢師會約這三次的看診時間,

另外初唐的血清篩檢是10-11W去合作的聯合檢驗所抽血後報告直送診所

本來朋友們也是建議我年紀到了可以直接做羊膜穿刺,不用做初唐或NIPS/NIFTY等等

我跟L也是覺得只有羊膜穿刺才是診斷而不是判斷風險機率,

不過長輩聽到一直反對,所以為了他們安心還是先花個小錢做初唐

11W3D我先去新竹的聯合檢驗所抽血,順便抽了SMA跟X脆折症(一生驗一次即可),

(又是一個愛google的緊張鬼得出來的結論)

一般婦產科診所應該都有這幾項自費項目,

聯合檢驗所可以用HCG168專案打7折,比一般便宜一些。

再來就是這一天的頸部透明帶(NT)篩檢,

在11W~13W6D期間透過超音波觀察寶寶鼻骨生長狀況及頸部透明帶厚度,

加上抽血結果推估可能有唐氏症的風險

當天先到櫃台報到,量體重及量血壓(血壓量三次取平均)後就在旁邊等待檢驗師叫名字

一開始寶寶不太配合,一直摀著鼻子,也沒有平躺到正確姿勢(量測頸部透明帶的厚度會有誤差)

所以檢驗師會順便開始照其他部位,並一一講解,

例如有照到腦部,有照到前臂骨頭,上臂骨頭等等

算是大略的掃瞄了一下寶寶,中間休息了一兩次發現姿勢還是不太標準,就先放我去吃飯了XDD

大概半小時後回來,一進去躺好發現姿勢對了!但就是一瞬間的事.....真是調皮的寶寶阿

之後也是再照了20分鐘左右,檢驗師不斷的跟寶寶喊話,害我也不小心跟著精神喊話了

最後實在不得已派出經過的張醫師來看看,

結果順利看到鼻骨跟量到頸部透明帶厚度(約1.9mm)了。

醫師還有說現在看性別不太準(好像也比較不會跟孕婦說),

不過有偷偷跟我說他猜測的性別,就等下次照看看醫師準不準了!

結束超音波後大約10多分鐘,會拿綜合評估報告出來(也會有電子檔連結寄到信箱),

告知這次做的風險評估結果

以年齡來說,剛踏入高齡產婦的我算是中風險,加上抽血結果及今天的超音波檢查後,

落在低風險(1/7xxx)

不過風險總歸還是風險,到底要不要做羊膜穿刺,還是最近要煩惱的事啊

(雖然已經手刀約好柯滄銘醫師的門診了)

btw 柯滄銘醫師的網路預約超搶手,需要在看診前30天的凌晨12點開始預約,

我大約花了30秒預約成功已經是20多號了....

然後就瞬間額滿,比演唱會還誇張呢。

 

14W4D 早期結構篩檢

這次是在台兒整合式胎檢中的14~16週的早期結構篩檢

本來想應該就是稍微照一下器官這樣應該不會花很久時間

約了下午兩點過去,可能前面還有累積一些尚未照完的孕婦,我大約等了30分鐘後進去

結果一進去寶寶就趴著哈哈哈哈,只好先從脊椎之類的開始一一確認,

放檢師會跟我說如果壓太用力要說

不過我是沒有被壓到太痛,之前也看了張醫師的文章"不要再罵他們戳你肚子了"所以有心理準備XD

前面照了半個小時,寶寶要不盤腿要不枕手臂的,無奈咳嗽或好說歹說都沒用,只好暫時休息。

請我去樓下買個甜點吃(還叮囑我下次來照高層次時準備多一點食物備用XD)

喝了一瓶養樂多跟半杯布丁後,再度上場!! 好不容易拍到雙手跟心臟等等,都沒甚麼問題,實在太好了!

後來還有照到性徵,是個妹妹來著哈哈。

雖然說男女都好只要健康,但是還是偷偷開心有女兒了~

有說到上次張醫師在照頸部透明帶時有稍微劇透一下,"張醫師很愛猜阿哈哈" 超有趣:P

終於照完了在外面邊吃完布丁邊等報告時,突然又call我回去照一下相對位置

然後小寶寶就超級配合的手指頭都大張開這樣,

是吃甜點真的有效還是是個臨場會緊張的寶寶阿!好好笑

照完後就說明一下報告都沒甚麼問題,

性別部分還是保守地說"可能",不過基本上就不會再改變了(吧)

結束時大約4:20 呼~順利結束就好,可以好好過年了~

接下來下次來台兒就是高層次超音波啦!

 

14W6D 抽血追蹤TSH

回送子鳥追蹤TSH,剛好掛到王醫師的門診

一開始先照超音波,王醫師說沒甚麼問題,

接著去抽血驗TSH,等了約1小時後報告出來,再進去診間

王醫師說TSH 2.17正常,所以按照目前的用藥方式(2天1次)吃到結束就好,不用回診

耶耶~ 算是畢業了吧~接下來還有種種難關

福福一起加油!

 

16W2D 第二次產檢

這次到了竹北新開的育禾婦幼中心產檢,主要是來看看環境適不適合在這裡生產

因為是初診所以無法電話/網路掛號,下午2點開診,所以1:30就先到櫃台抽號碼牌掛號

等到叫號之後,再到掛號櫃台掛號。

說明了一些事項,如超音波除了第1次&第3次是免費,

其他都是自費450,若之後在育禾生產可折抵(看有幾次超音波收據)

接著開始等待,會先驗尿糖尿蛋白(拿到衛教室),在衛教室量血壓跟體重

因為是第一次去,加上一些自費檢查已經預約好外院,所以就聽聽護理師說明跟注意事項等等

這次去沒有感受到之前網上有關行政方面的問題,也許是真的有在改善囉。

我們掛到11號,也是等了大約1個半小時左右,就進診間。

今天掛的是蘇醫師,果然像大家說的一樣很親切,先照超音波,醫師會邊解釋邊量大小

然後也看到了性別,確定是個小女生!

整個過程大約2分鐘,之後就能在app上看到當次產檢超音波影片。

順便問了一下醫師羊膜穿刺/運動/出國的問題,

醫師開了一些小白球讓我備用就結束了第一次產檢。

血壓正常,體重+1(過年吃太好),尿糖++,尿蛋白++,

醫師說吃完飯來尿糖會高一點,尿蛋白雖然++但血壓正常,所以不用緊張

(一開始驗尿後護理師說是不是最近吃太甜太鹹,

害我很緊張趕快查網路,希望下次可以恢復正常QQ)

 

16W5D 柯滄銘婦產科羊膜穿刺+羊水晶片

預約的是午診23號,中午吃飽飯大約12:40上車,到了台北轉搭計程車到柯滄銘婦產科診所約1:40

當時掛號燈號是6,等到大約2:20左右終於輪到23號掛號,

填寫資料繳交費用之後,大約在4點左右進診間

因為有事先說明隔週要出國,所以保險起見有先抽血備用,護理師技術很好,沒有找不到血管。

先照超音波,照例量頭圍/腹圍/腿骨/性別後,

柯醫師順便安慰我羊穿的針很細XD 結束後就出來到另一個簾子外等候

柯醫師就是兩個簾子輪流進去做檢查,護理師們都很親切,還會安慰孕婦們不要緊張。

有請媽媽幫我錄影,我自己是不敢看針,所以一直看右邊的小螢幕,希望福福不要亂動

總共抽了兩管,其實針插下去的時候不痛,但是在抽羊水的過程會有點酸酸的。

等到第二管的時候我覺得時間過好慢怎麼還沒抽完,

但最後看影片大概從塗碘酒開始到結束就是3分鐘的時間而已XD

最後護理師請媽媽拍兩管羊水的照片,還稱讚媽媽很厲害有錄到影(是很多人都忘了按開始嗎)

在診間外休息約10分鐘後就搭計程車離開了。

回家路上肚子有點酸酸的,希望一切沒事順利,檢查正常!拜託了~~~~

 

18W2D

收到羊水晶片無異常的簡訊~耶!

 

19W2D

確定羊膜穿刺染色體正常~耶!

 

arrow
arrow

    lit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