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紀錄part1 [Road to Happiness] 小福來了之孕期流水帳紀錄(初期~20W)

 

20W2D 第一次胎動

今天凌晨起來上廁所完躺在床上認真地感受到一次波波的感覺

早上也是有感覺還看到肚皮彈跳了一下

希望小福在肚子裡一切都好啊!! 週末就要出發了~~

 

22W4D(調整為21W5D)

從夏威夷飛回來的隔天就緊張地要去看小福了~早上有感受到小福在肚子裡動來動去。

事先網路預約是26號,提早1:30取號掛號完是給我6號,

尿糖尿蛋白正常,可是體重+2.3了...

(前一天早上空腹量才+1.1覺得好不解阿~~~嗚嗚)可能是夏威夷之旅太放縱了

小福420g, 腹圍(AC稍小),這次醫師說要校正預產期,所以就變成21W5D, 有點擔心是不是沒餵到小福阿

醫師看到我這次+2.3,說有點多要開始控制,每次產檢應該增加1.5以內

這次有照一些器官跟臉部,都沒有甚麼問題,只有胎位還不正,頭在上面

這樣週末要去做高層次也稍微放了心。

醫師看完我的診之後就接到通知要去接生了~滑壘成功,這次3:00前就結束了耶

目前總體重+2.8,希望剩下四個月可以好好控制體重,把營養都給小福才是。

這次超音波是健保給付,但再加做尿液檢查,所以總花費是250

 

22W1D 台兒高層次

今天早上在附近吃完早餐後去台兒準備照高層次,

一進門就巧遇高中同學,預產期跟我差不多真是太巧了!

等了半個多小時後進去照,結果小福不是很配合阿哈哈,讓醫師一直激勵她XD

後來照得差不多,張醫師也進來看情況,搖搖頭說先去走走吧!

去樓下7-11還遇到同學也是被退貨說要散步一下,

後來11點多同學都已經照完收工了~我還在做午餐前的最後掙扎

放射師照了一下也是宣告先去吃午餐! 過了一個小時,吃了一堆甜食之後,再次奮戰

這次加上用手推肚的技巧,終於給看屁股了~(羞羞) 最後在1:30收工,共計待了四個小時阿

台兒的醫師或放射師講話都很快,

有時候為了能夠照到清楚的器官會稍微大力的壓或推,不過這都是為了寶寶好喔

幸好最後小福一切都正常,也符合週數,剩下最後四個月還有大魔王糖水等著我T__T!加油~~!

 

27W0D 妊娠糖尿檢查

前一天晚上剛飛回台灣就不敢亂吃,還好飛機沒有delay,順便禁食8小時

早上8:30到診所先取號碼牌,再直接到櫃台告知要做妊娠糖尿檢查(自費650)

再去檢驗室抽第一次血,抽完後就去泡了75g糖+約300c.c的水(紙杯8分滿)

認真攪拌之後喝了第一口,恩很甜但不會到想吐,所以想要趕快喝完

被旁邊路過的護理師看到還說,不要喝太快喔會吐XD

所以只好慢慢喝~五分鐘內喝完後就到櫃檯告知,

櫃台人員會告訴你時間,計時1小時跟2小時候各抽一管血

剛好我就被叫到掛號櫃台了,然後說今天蘇醫師在開刀,需不需要改掛楊醫師

我想說反正也是要等兩小時沒差,還是看蘇醫師的診,

中間也是驗尿糖尿蛋白正常,去衛教室量體重(+1.2)

還有聽衛教師衛教,這次有說明自費百日咳疫苗2000,可選擇。

到了9:44左右,就去婦產科診間通知要抽第二管血,一樣是回到檢驗室抽血

好不容易抽完血出來發現蘇醫師開診了~!而且就直接叫到我的號碼,太開心了

進去一樣先照超音波,都算正常,而且小福頭也朝下了,胎位轉正了!

醫師說要變回胎位不正的機率比較低,目前EFW 1087g, 距離上次產檢大概多了667g,

喔耶喔耶~亂吃了一個月還有胖到小福太好了!!

比起現在週數還超前了約1週,不過頭圍偏大,肚圍比較小,希望認真長大就好了

蘇醫師還給我看了3D照片,告訴我眼睛鼻子嘴巴的位置,可是我悟性太低,還跟蘇醫師說我看不懂....

(btw, 後來過幾天等L回來一起看榜生婦幼app的超音波紀錄, 突然就看懂小福的臉了!

所以這個功能對無法到場的爸爸還有眼殘的媽媽還是有用的)

最後給了我一張小福用比YA的手勢遮住臉的超音波照片哈哈

看完大約10點出頭,所以我等到10:44抽完血之後,今日產檢就結束了!!

這一個月有水腫,頻尿等等症狀,但食慾甚麼都很正常,剩下最後三個月了~!期待

 

27W3D

今天收到簡訊說妊娠糖尿檢查正常!太好了~~~~

隔天點進榜生婦幼app有看到抽血報告 

空腹70 (<92mg/dl)

喝完1小時 130 (<180mg/dl)

喝完2小時 119 (<153mg/dl)

希望可以繼續維持~不要檢查過了就放縱阿~~~

這幾天回台南大吃大喝已經有點心虛了~

 

29W0D

今天新竹下豪雨,只好一路塞到診所~

這次抽了一管梅毒檢查的血,尿糖尿蛋白正常,體重(+0.4)

衛教師有說明一些生產的自費項目讓我回去考慮一下

大約等了一個半小時後開始看診(16號),先照超音波,小福目前EFW 1410g(+323g)

表示小福有認真吸收長大,每天在肚子裡面滾來滾去的! 醫師還有說現在這樣體重增加速度很好

最後11週希望可以都胖到小福身上就好了(合掌拜託)

 

31W0D

今天早上去診所時,已經大排長龍,號碼牌拿到12號

一樣掛號後等待,這次比較特別的是診間已經叫到前一號了,但我還沒進衛教室(量體重XD)

所以還心急地進去問了一下,看護理師們也是很忙碌。

今日尿糖尿蛋白正常,體重(+0.8),目前比孕前多了5.2kg,

然後我還是很皮的把百日咳疫苗延到下次,生產計劃書也忘記看, 整個超皮

接著進診間照超音波,小福目前EFW 1602g(+192g)

算還在正常範圍,不過媽媽多煩惱, 等於自己胖了0.6kg啊!!

又擔心小福沒吸收到營養,然後更驚訝的是,小福的頭又轉上來了(登愣) 怎麼這麼調皮阿~

不是說好轉下去之後就不會再轉上來了嗎><

醫生安慰我沒關係,還有機會,回家要多做膝胸臥式試試看

結果過兩天我還作夢夢到小福轉了一大圈翻下去了~希望如此啊!

回台南揮霍三天之後體重直線上升,希望下次回診時可以好好保持orz

 

33W0D

今天下大雨,到的時候號碼牌17號,看診號碼27號,

中間醫生好像去手術所以看診停了好一陣子,等看完都12點多了

破了我等看診的紀錄! 尿糖尿蛋白血壓正常, 體重+0.7kg(total+5.9) 

打了百日咳疫苗(自費2000)

衛教時護理師說下次要做乙型鏈球菌(健保,耗材200)還有披衣菌檢查(自費項目700, 可選擇)

再來進診間照超音波,可惜小福還是胎位不正,

虧我回台南時還夢到(或是半夢半醒感覺到)小福翻了一圈,所以膝胸臥式都很偷懶

醫生說還可以再努力兩個星期,

如果下次產檢還是不正的話,就要準備看日子(剖腹)了 嗚嗚 真不想走到這步

希望小福可以配合一下拜託拜託

小福這次的EFW是1968g(+366g) 還算正常範圍,但已經沒有超前了~

不過還有7週,我只希望正常長大,只要有超過2500g就好棒棒喔

表示我自己也長了0.3kg 看來我的目標是達不成了 不過沒關係,一切健康就好~

 

35W0D

今天報到號碼12號,看診17號,除了掛號費跟超音波費之外,

這次加驗乙型鏈球菌(耗材200)+披衣菌檢查(自費700)&尿液檢查

中間等待時間還遇到學姊一起聊天,另外也有看到婚攝小寶跟他太太

血壓13x/8x, 被衛教師說有點高,還重新量一次,

不過後來進診間時醫師說還好,不要高於140/90就好

體重+1.1kg(total+7kg),哭哭了~~~還有五週呢

進去後先照超音波,雖然有心理準備了但還是要聽醫生公布這無情的消息! 小福依舊胎位不正呢

自己也有摸到肋骨那邊硬硬的應該就是頭殼了XD 所以也是要面對挑時辰剖腹這一關了~

這次小福EFW 2424g(+456g) 果然上週末生日還是吃太多了一點嗚嗚~~~

照完超音波就到隔壁內診室取樣做乙型鏈球菌跟披衣菌的檢查

接下來醫生就說明產兆還有預計在38~39周剖腹,可以先回家看時辰這樣 

雖然要被挨一刀了,不過換個角度想,

一來L可以早點訂機票回來,二來也有保險cover,也不算壞事囉!

期待跟小福的見面!

 

37W0D

這兩週水腫跟頻尿超嚴重,肚子倒不是很大

今天掛號號碼牌取到24號, 原本掛號是18號,大概等了約一個小時才掛到號,今日收費600

不過今天蘇醫師早上接生,大概開診時間+1小時後才真的開始看診,尿蛋白+,血壓正常,所以醫生說還可以

體重+1.1 (total+8.1kg)(在家量的時候是+0.8的可惡一定是貪吃吃了早餐)(愛牽拖)

衛教室的護理師本來要收生產計畫書的,

我說可能會剖腹,等到看完醫生之後再拿剖腹生產計畫書讓我回去填

大概10:50左右被叫去測胎動心跳跟宮縮,本來是在二樓產房做,但聽說都滿了所以在一樓做

第一次做很新奇還跟L視訊了一下,做了大約20分鐘後,

護理師進來說都沒有宮縮喔~寶寶還不想出來XDD

後來進去照超音波,果然小福還是趴著臀位,虧我這兩周又認真做了膝胸臥式XD

這次小福是2757g (+333g) 都胖到媽媽啦~昨天晚上量體重超重,

結果睡不好一直在煩惱今天產檢會被念(壓力好大)

其實有偷偷跟小福喊話,如果想要是巨蟹座就剖腹吧! 如果想當獅子座就要自己轉下來

(但又覺得肚子空間不夠大,可能他心裡想當獅子座但身體無法XD)

總之時間就約到了巨蟹座壓deadline的時間,時辰就看醫生有空的時間 剛好是早上8~9點

談完問了一下藥物過敏的事,醫生說不要緊,可能術後吃藥就只吃普拿疼這樣 

結束看診後又去衛教室聽護理師介紹剖腹生產計畫書,費用部分則是都問掛號櫃台,

接下來就剩38周產檢完,小寶坐飛機回來 等38W3D剖腹了

希望一切順順利利可以見到健康的小福!!!萬事拜託了~

 

37W6D 破水剖腹

凌晨4點,突然被分泌物嚇醒(像是月經來的感覺),順勢起床上了廁所

一坐上馬桶就有一股清流感,想想會不會是破水就先用上護墊

結果穿起褲子來,不對!清流感更大了,褲子都濕了,只好緊急換上之前拿的贈品產婦衛生棉

先打電話問診所是否為破水,是不是要先去診所(很怕寶寶沒心跳)

得到答案是肯定的,於是換完衣服後,敲爸媽房門請他們載我去診所

他們也被我嚇了一跳,匆忙準備好(我這時失策 沒有順便整理待產包)

L原定隔天回來,還計畫好週末再去看場電影迎接小福的美夢也沒了XD

一到診所二樓產房,就先去待產室量胎心音,記得是待產室5吧

幸好一切正常,還順便內診(大概開一指多,自以為超音波內診經驗豐富的我 還是覺得很不舒服!!)

還有給待產包

(待產包還蠻實用,一包產褥墊,一包五個免洗褲,一包產婦衛生棉,還有沖洗器等等)

基本上我只有帶媽媽手冊,夫妻雙方身分證跟健保卡就來了。

這時護士還告訴我說,一般破水也許可以等爸爸回來再剖喔!

(但還聯絡不上正在好夢的L啊!!電話打到快燒掉還不接....)

不過醫生評估之後,決定不要等爸爸回來了,排剖腹第三刀,大約中午左右

(問了我上次吃東西喝水是甚麼時候,因為要禁食)

媽媽就幫我處理一下護士交代的事,後來大嫂來交班陪我,

終於聯絡上L改好下午到的班機(打給他時真心嚇一跳)

後來公婆他們一家也來了,也開始有點宮縮感(大約20~30分一次,不過好痛)

我還在慶幸沒有自然產(超級天真!後面就後悔了...)

 

剖腹產

大概中午12點左右終於要進產房了,護士帶著我走進去,一上手術檯我就緊張得掉眼淚了

護士還是麻醉師就說不要哭,不然會鼻塞就怎樣怎樣(忘記了XD) 然後要先打麻醉

要我捲成蝦子般打麻醉,第一次想當然的失敗.....

因為我反射性地動了,只好抓住前面醫師(?)的衣服

打完之後會問我腳還能抬起來嗎? 好像越來越抬不起來的時候,還有插了尿管也沒感覺就準備開始了

剖腹時真的沒有痛感,有些許拉扯感,但我還是很緊張

只記得過沒多久小福就被拉出來,依稀記得說繞頸兩周,我超緊張的,想說小福快點哭啊!!

送到旁邊整理以後,終於聽到哭聲安心了~

然後就被抱到我旁邊做肌膚接觸,護士幫我們合照我還掉眼淚了

謝謝小福來當我們小孩,之後應該在縫合時我就沒甚麼意識,大概是讓我睡著了吧

醒來進病房大約1點半左右,需要平躺到晚上8點,

但產後病房沒有限制訪客數,所以大家都坐在病房裡好不熱鬧....

我打著止痛球,想著L還沒登機,又聽到其他人說小福體重輕在保溫箱時就忍不住哭了

幸好小福足月了只是體重輕一切都好。只有觀察一下就在嬰兒室了

等阿等的,L終於到了診所,看到他就好想哭,又發現我眼睛腫起來過敏了

趕緊通知護士幫我打個抗過敏針(後來n天之後確定是對自費止痛球過敏)

晚上訂了月子餐也沒食慾,想說這一天就這樣混亂的過去了....

 

開刀again...

當天約晚上12點左右,醫生來巡診時發現我的尿袋的尿很少,打開傷口看看覺得不太對勁

就跟我說我們去看一下傷口喔~接著醫護人員就趕快把我送到手術室

一直問我會不會頭暈,進到手術室後大家就開始幫我找血管抽血

我覺得手腳好痛,往後一看血壓很低,還聽到他們問說這是上一個人的還是她的?

接著就要像早上那樣打麻藥,一樣呈現蝦子捲曲狀,

但是因為開完刀肚子其實很痛,比剖腹時還痛,

我在感受到麻醉針打下去之前就沒有意識了。

(我的感受) 感覺我的世界在轉,旁邊人都很像水流一樣快速流動

心裡在想,怎麼辦怎麼辦,我才剛生下小福,怎麼辦怎麼辦,要怎麼跟家人講

很害怕的覺得自己是不是要死了,

接著有意識的時候是被大家叫醒,醫護人員還有L在我病床旁邊一直叫我

睜開眼睛後,醫生指著L問我說他是誰,我說是寶寶....

接著發現我手跟腳都插著針頭在輸血,

後來聽L說我進去手術室大概3小時,醫生出來跟他說我子宮裡有血塊,大約拿出700c.c.

又從附近醫院調了血漿過來輸血1千多,聽到時我都傻眼了,這是電視劇的橋段嗎冏

接著我就一路在待產室等待恢復,印象中醒來時大概凌晨五點多

8點多媽媽打來時我還不敢說,想等他們忙完再跟他們說,

一開始是等輸血結束,中間可能又遇上一些藥物過敏

主要是在等我血氧濃度恢復正常,正常可能要95~96,我一直在92~94徘徊上不去

護士們都輪流進來看我狀況,醫師也是時不時就問我還好嗎?再觀察一下喔

L也一直跑來跑去幫我拿東西拿食物等等,後來出院前一天終於走去嬰兒室才發現這段路很長

爸媽下午來才讓他們知道,結果媽媽一整個超傷心,

不敢在我面前掉淚,聽說回家大哭還叫我哥他們來看我

總之到了晚上7點多,終於讓我回產後病房了。

整個人還是很虛弱,只能擦澡,還要麻煩L幫我計算尿量,整個很辛苦他,

但總算有驚無險的度過了這次意外開刀之旅

 

產後恢復

到了第三天終於可以開始練習下床了,沒想到會在床上待好待滿兩天,剛下床時還是很害怕

第四天終於可以拆尿管(不用每兩小時計算尿量),但是還沒排氣,

乾脆先灌腸試試看,結果晚上就有排氣了

但膀胱有點脹尿,可以小便但膀胱還是漲,這時感受到原來日常生活是如此的可貴啊!

當天有泌乳顧問來關心,新手上路根本不知道怎麼擠,只有稍微學一下就結束了XD

拆完尿管後又掛回止痛球,結果眼睛又腫起來,只好再補抗過敏針

第五天終於可以把點滴拆掉了,後來發現是對自費止痛球(keto)過敏

這次生產也發現太多新的藥物過敏了吧orz

連醫師來都說好多藥都過敏阿 冏,晚上去聽出院前衛教課,

血壓從第五天開始就一直偏高,持續約一個星期才降回正常

到了第六天終於可以排便了!大感動,還能慢慢走去嬰兒室看小福,

不然住院這幾天一直都是從房間裡的監視螢幕看到小福

結帳是在出院前一天(嬰兒跟產婦的分開)

第七天早上出院,行李先請樓上月子中心帶上去,接著到嬰兒室接完寶寶就去月子中心啦!

 

以上就是我的懷孕+生產之流水帳紀錄

 

 

arrow
arrow

    lit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