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這一系列真的是字字血淚,希望能給同一條路上的妳一些鼓勵

建議如果適婚年齡的妳若有懷孕打算,可以先做孕前健康檢查,

與另一半充分溝通,例如設個期限之類的,心情會平靜許多。

以個人經驗來說,送子鳥診所環境很舒適,價格稍高(根據各人不同情況)

有時候醫生很有名卻不一定有緣分,適時的調整也可能會迎來好結果。

 

IVF諮詢

決定開始之後,先找醫生諮詢吧!

雖然已從北醫出來自行開業的王醫師很有名,也很親切

但考慮到車程加上等待時間太長,只能放棄去台北,決定以新竹地區為主

新竹最有名的大概是送子鳥林正凱診所

綜合評估之後,決定到離家比較近的送子鳥診所,約的是王醫師

第一次去診所會先用健保掛號,等候時會有人員協助填寫基本資料,

包括一些之前檢查過的項目結果。

進診間之後,王醫師再針對一些細節詢問,告訴我以我的情形(AMH低)可以做合卵療程

這樣多次取卵可以增加成熟卵子數量,也能為之後受精增加機率

另外會再重新抽血做幾項檢查

包括AMH,PRL(泌乳激素),及TSH,另外還有幾項主要的免疫項目

抽血結果可以在官網上的電子病歷中查看,手機也有APP可以隨時查看喔

結束這次諮詢之後,就等待下次回來看診了!

 

取卵週期1

懵懵懂懂也繞了這麼一大圈,還是要勇敢面對

雖然知道IVF也是有失敗的機率,但還是想嘗試一下,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MC第一天(Day 1)一早先電話預約,護理師告知電話預約後還是要到現場才開始排號

中午吃完飯後到了診所掛號之後,護理師詢問若確定會進療程可以先照超音波

猶豫了一下,還是先照吧!畢竟我人都在這裡了

超音波室也是乾乾淨淨蠻溫馨,準備好之後就通知護理師,醫師過不久就進來

這個週期是左右卵巢各4顆卵泡,比預期中的多

進診間之後,醫師說我這次抽的AMH值比之前的高,是1.36,也與這次基礎濾泡數大致符合

(一般來說AMH值應該是不可逆,只會越來越低,到底是上次抽低了還是我這一年比較早睡有改善)

決定Day 3打一支長效型排卵針Elonva,可以撐七天,一周後再回診抽血跟照超音波看狀況

醫師說保持運動,飲食均衡營養就可以。喝滴雞精是可以輔助,但像吃DHEA可能更有幫助

 

Day 3來診所打Elonva針

因為本人不敢自己打針,就直接來診所給專業護理師打針

Elonva針打下去會有點酸麻感

護理師說要多喝水,一天喝2000 c.c以上,正好順便改善我喝水喝不夠的習慣

 

同時間看到朋友有懷孕的,有快要生產的,也有已經生完寶寶的各種消息

真的是很羨慕又很希望自己可以趕快像他們一樣~

 

Day 9回診照超音波

二樓報到照超音波,沒想到卵泡瞬間少一半,只剩左1右3有長大

醫生也傻眼,看診時,醫生問我要不要放棄這週期,我心想我的卵泡大概是多不了了

還是決定繼續這一週期取卵,等有10顆以上再來進行下一步吧

這次開了3支 Pergoveris 倍孕力,連打三天再來決定甚麼時候取卵,

今天也抽了HIV/梅毒/血型報告/LH/E2/術前評估,總共3管血,加上超音波跟3支針劑

 

Day 11回診照超音波

二樓報到照超音波,一樣是左1右3,預計晚上9:30打破卵針,Day 13取卵

看診時,醫師有提到還有兩三顆小卵泡未成熟,

建議依下週取卵狀況之後二次施藥,觀察小卵泡能否成熟,在同一週期二次取卵

雖然短時間麻醉次數增加,但效果好的話,也能縮短取卵漫長的時間

另外看了Day 9的抽血報告都正常,

今天抽LH/E2,加破卵針與超音波

晚上依約打了一支破卵針Ovidrel克得諾

 

Day 13取卵+子宮鏡

手術前一天12點後禁食禁水,早上填了一些資料之後就更衣準備

等了20分鐘左右進去手術室,確認好姓名,照完超音波確認卵泡都還在,

麻醉醫師打點滴(軟針好痛), 在意識還清醒時問了一下時間,9:20,

醫師進來打聲招呼之後就沒知覺了XD (前一天也沒睡好加上有意識地想睡覺)

再度醒來已經到恢復室(記憶有點模糊),還硬要問了時間大約9:40

休息結束大概10:30,中間護士會一直進來詢問狀況,觀察出血,

還有慢慢的把病床調整為坐姿,也親切的拿了水跟熱可可讓我慢慢喝,

我一直有點想睡但又睡不著的發呆了快一個小時。

手術後等待醫師看診,醫師說這次取了四顆,下午確認狀況後沒問題就會先冷凍起來

子宮鏡的部分也都沒問題,

主要是這次還剩下左1右1兩個卵泡還沒長大,醫師建議的同一週期二次取卵也要準備開始

先開手術相關用藥:抗生素跟胃乳片,一天3次吃6天,普拿疼備用

再另外開5天排卵藥(Day 13~17每天2顆)跟3支倍孕力(Day 14/16/18需各打一支),

希望可以縮短取卵的週期,在2次週期內可以蒐集到目標數量

 

Day 17回診照超音波

左1右2,但是卵泡還不夠大,又開了2顆排卵藥(Day 18)+2支倍孕力(Day 17/19)

預計Day 19晚上打破卵針,Day 21早上取卵(同一週期第二次取卵)

加上超音波跟抽LH/E2(第一次取卵之後會打8折)+針劑藥劑+上次沒付到的子宮鏡

 

Day 21取卵

取3顆,有2顆成熟卵子,本次週期累積: 6顆

先生順便做抽血跟精液分析,手術用藥一樣開抗生素+胃乳片+普拿疼3天份

 

 

取卵週期2

Day 3回診照超音波

休息一個週期之後,再次進入取卵週期,這次左右共3顆,有點小沮喪~

因為上次打長效型排卵針對我似乎沒用(8顆只有4顆長大)

醫生建議可以用第二次取卵的方式: 吃排卵藥+打排卵針的方式,觀察效果如何

於是開了8天排卵藥(Day 3-10),倍孕力隔天打一支共五支(Day 3,5,7,9,11)

預計Day 9回診

 

Day 9上午抽血,下午回診照超音波

照超音波看到中型*1, 小型*2, 跟醫師討論再三,暫定Day 14取卵

(本來想採用上週期取兩次的方式,但我的時間無法配合所以作罷)

預計Day 11回診

 

Day 11回診照超音波

決定Day 11晚多吃2顆排卵藥,

Day 12早上多打一支倍孕力後,晚上打破卵針克得諾,

預計Day 14取卵

 

Day 14取卵+解凍受精

早上7:45報到後,進入手術室大概8:30,一樣跟醫師打完招呼後我就睡了

到離開恢復室大概是9:30,之後跟醫師看診,意外地取了4顆(本來都說只有3顆),湊好湊滿10顆了總算

再來就是做解凍受精,拿了下週期植入前的用藥後就離開了

 

Day 15通知受精狀況

今天是我的飛行日,大約傍晚快6點時接到電話通知,

昨天取的4顆新鮮卵子,都有成熟,2顆成功受精,1顆待觀察,1顆失敗

之前凍的6顆卵子,解凍後都成功受精 (原來解凍後的也不弱嘛!!)

三次取卵得到的10顆卵子,總計8顆受精,1顆待觀察。希望他們都能順利到囊胚期啊!加油!

 

Day 21通知冷凍胚胎狀況

預計Day 22才會通知的,提早一天接到電話心驚了一下

今天是受精第7天,有7顆囊胚被冷凍,三顆Day 5, 三顆Day 6, 及一顆Day 7

以優先順序還是Day 5>Day 6>Day 7,另外關心的胚胎狀況不是太優,以BC居多

也只能安慰自己,從受精開始有70%長成囊胚被凍起來,要給自己拍拍手了(醫生估計大概1/3的機率)

接下來就期待這些baby能夠順利的在子宮長大就好了~

 

 

植入週期

Day 4開始都有早上喝滴雞精跟下午一杯酪梨牛奶

Day 5開始每天早晚吃2顆雌激素(益斯得)跟早上1顆阿斯匹靈

Day 6下午開始發現眼睛過敏,腫得跟怪物一樣

緊急打電話回診所問,發現可能我對阿斯匹靈也過敏(本來只有pyrine類跟voran)

離上次藥物過敏已經很久了,診所建議停掉阿斯匹靈,然後多喝水代謝掉

結果沒參加到朋友家的聖誕party ><

Day 8早上終於有消腫了,下午還能跟朋友去上蛋糕課

 

Day 12回診照超音波

回國第一件事就是照超音波,內膜0.9 cm 及格了,預計Day 18植入

關於植入幾顆胚胎,王醫師是建議兩顆, 4BB(Day 5)跟4BC(Day 6)

我想就按照醫師建議吧~

Day 13-18早晚還是繼續吃雌激素2顆+2顆黃體素,早上一支快孕隆

另外因為有點細菌感染,開了抗生素跟胃藥做消炎作用

有點緊張,希望順利啊!

 

Day 18植入

一開始先抽P4, 諮詢師過來讓我看胚胎解凍的狀況,

一顆是fully expanding, 一顆是slightly expanding,

等了大概一個多小時被通知進去準備,看完腹超決定再灌兩杯水,

護理師進來打了兩針,一針HCG,一針是黃體油針(兩針都很痛),

又等了一陣子之後就開始大陣仗的進來準備植入了。

植入的感覺也許每個人不一樣,我是覺得不太舒服,(也可能是我太緊張)

過程很短,大概5分鐘左右,接著導尿之後又大陣仗的退場。

植入完有給我一張植入後的超音波照片~據說內膜是1.1 cm。

大概也躺了半小時,我快睡著了才說可以離開了。

之後就是說明植入後的注意事項跟用藥的使用方式,

希望兩顆小丸子可以順利著床(某人遠端看到解凍胚胎照片說很像貢丸...)

(是的,北漂先生除了受精那次有出現之外,其他都遠端關心0.0)

 

Day 33驗孕(Beta-HCG跟驗尿)

HCG指數不佳,只有66(有著床),驗孕棒也是淺淺的線 (但第一次看到有兩條線耶!)

醫師建議先把黃體素加強,過四天再來看有沒有成長,

又開了快孕隆,雌激素跟黃體素的藥

 

Day 37驗Beta-HCG

指數下降,看來是萎縮了。表示淺著床失敗,只能下次再戰~

醫師說可能是胚胎問題,外觀好不代表裡面正常,直接停藥等下次週期再進療程。

第一次 IVF 就這樣壯烈的失敗了~不過證明有著床能力,算是唯一值得安慰的事。

寶寶下次再見~

(其實還是狠狠哭過幾次,但還是要繼續過生活向前走啊!)

 

arrow
arrow

    lit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