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01.jpg

 

上圖為成大醫院單人病房

 

IMG_2600.jpg

 

 

IMG_2603.jpg

 

[住院安胎]

 

31W

這天晚上突然出血,覺得還是要謹慎一點去成大醫院掛了急診

結果到四樓產房照了超音波做了內診,吃了安胎藥之後,

NST有輕微宮縮現象,再做一次內診發現還是有血,

住院醫生跟我的產檢醫師游醫師確認之後,就被收住院了啊啊啊啊

第一次住院安胎啊~因為L帶小福回家睡覺, 所以我就一人待在外面的病床上

上廁所也要帶著點滴還要計算尿量,真心累! 

第二天總算可以進病房了,是雙人房,隔壁的也是跟我同一天來住院的孕婦

之後我就一直開著安胎點滴,再打了抗生素止血針

另外擔心胎兒早產,也打了兩針肺泡成熟劑

隔天本來有慢慢止血,到了晚上又看到鮮血跟一塊血塊

只好維持8cc/hr的安胎點滴,每天還要固定量血糖血壓

到了第四天終於降了點滴到4cc/hr外加口服藥

第五天早上把點滴停了,改成口服藥再繼續觀察

雖然還不到絕對臥床,但我已經覺得很累

尤其每天晚上跟小福視訊時,看到他哭成淚人兒真的很心疼

一直找安胎文章,看到媽媽們都說「自己多打一針就讓小孩少打一針」

也希望摩摩可以等到足月再出生啊拜託拜託

停了安胎點滴之後,終於不用紀錄進食及排尿量了!

點滴只需要在打抗生素跟止血針的時候掛上15分鐘

再加上一天三次的測宮縮胎心音,算是輕鬆不少了

住到第七天早上

終於被醫生問想不想出院了~~小小聲地說「我想出院」

游醫師也答應了~說「沒有必要走的路就不要走」

接著就開心的準備出院了!

成大產房的護士們也都很親切 

之後希望一切順利等摩摩出來了!

 

33W6D

這天是出院後兩週回診,先去診間門口插健保卡

接著驗尿, 量身高體重血壓,一般來說還要去超音波室抽號碼牌照超音波

不過這次診間護理師跟我說游醫師會在診間幫我照,所以就省略

因為醫師還在開刀,我們就先出去吃早餐順便上網看一下看診進度

快要到我的時候就回去看診

醫師也是問最近有沒有不舒服,我說小咖一直都斷斷續續有,醫師說沒有鮮血沒關係

後來幫我照超音波,摩摩的頭圍好像落後蠻多,醫生說再觀察

不過因為頭圍關係(其他腹圍跟大腿骨長算正常,醫師估計體重大約2000g出頭)

應該算有點小

這次體重比孕前+2.7kg, 努力吃胖一點吧小摩摩!

 

35W6D

早上去產檢,也是插卡報到後去驗尿驗血壓跟身高體重,

因為沒有超音波檢查單,所以直接將媽媽手冊跟健保卡投入診間

蠻快就叫到我了,這兩週的出血有變少了

醫生看看超音波,發現頭圍大概34~35W, 大腿骨約36~37W, 不過腹圍跟上次產檢比都沒長大

懷疑胎盤功能不佳,於是開了單子要我去住院大樓的周產期檢查中心測一下NST

測了約半小時幸虧沒什麼大問題,醫生就說下週再來看看,要我多吃一點甜食(有這種事?)

如果有長大,可能預產期要往後調整,如果沒長大(個人猜測是胎盤功能不佳)就不調整預產期,

醫生的想法應該是如果沒再繼續長,就生出來養比較快

這次比上次產檢+0.7kg,不過小摩摩大概只多了200g,希望這週吃甜點計畫能有用啊

我已經吃甜點吃到有點想吐了(兩天內)小摩摩要健康長大才行啊
 

36W5D

這天因為大寶發燒請假,所以比較晚去診間報到,

加上醫師有開超音波單,驗尿/血壓/體重後再去抽超音波室的號碼牌

體重+1.3kg,這周真的牛肉+甜食吃到快吐了

檢驗師很親切,檢查結果也長了200g,因為自己也感冒.趕緊請醫生開一些孕婦能吃的藥

再繼續約下週門診

 

37W5D

這天想說時間還早先去買個阿公阿婆蛋餅

結果一到診間報到完,驗尿/血壓/體重後就被衛教師找到說等看完診要做衛教

然後也很快就看到醫師了,醫師問一下狀況後就照超音波,不過量起來都沒什麼長大

所以就被醫師建議在下週前催生(也不用再掛號了)

接著就等著做衛教,順便幫忙做了一個問卷,再到住院大樓一樓的麻醉諮詢室做麻醉訪視

晚上跟家人討論一下剖腹時間,就訂在下週二了!好緊張啊~~~~

親愛的摩摩,終於要跟你見面了, 希望你乖乖的健康出生喔!!

 

[生產日記]

預計剖腹的前兩天晚上,突然覺得怎麼有蠻規律地宮縮

晚上11點左右覺得頻率有點增加, 還伴隨著下腹痛(很像生理痛)

於是詢問成大產房後得到可以來急診的消息後,

趕快洗頭洗澡,請公婆來顧小福,我們就去成大醫院掛急診

大概到產房是凌晨一點,還遇到上次安胎的住院醫生跟護理師

幫我照了超音波加上鴨嘴,看一下子宮頸開了沒(還沒)

再裝上胎心音跟宮縮監測,

住院醫師詢問完游醫師後.說如果狀況許可,可以等到早上七點後人手充足再剖腹

大概到三點的時候突然感覺破水,就請醫生來看,醫生決定那就剖一剖吧!

(by the way 我當時的宮縮頻率大概5~6分鐘一次, 大約10~20秒,機器顯示宮縮指數大概60

但是我真心扛不住,每次宮縮都覺得快痛死,手一直死命地握住L,佩服自然產的各位媽媽們!!)

移動至手術室的時候大概3點40,麻醉醫師蠻溫柔的鼓勵我,還好麻醉打一次就成功

一成功我的腳就開始熱熱的,上身一直發抖,牙齒也是不斷地顫抖

後來他們固定好我的手後就有給我吹熱風,還給我氧氣讓我深呼吸

這次的拉扯感不如上次嚴重,下刀時還問我有沒有感覺

摩摩出生時是4點左右,有聽到哭聲,抱去整理時有哭更大聲一點

大約10~15分鐘後就被抱到我身邊,我跟他說「嗨寶貝我是媽媽~」就沒有再哭了

放在我身邊也蠻久的,讓我有點詞窮哈哈,有默默地滴下眼淚,後面的麻醉醫師還幫我擦眼淚

後來他們說要抱去量身體順便給爸爸看

從手術室的電話得知身高49cm 體重2688g,心想「真是太好了!比之前估的體重重」

不過成大好像小於2800還是2900都算過輕,所以進保溫箱觀察

接著感覺醫生們縫很久,據後來醫生說出血量不算少但也沒到很多

中間有一度感覺到一點點痛,趕緊請麻醉醫師來加止痛

這次有兩個人站在我後方,一個說打麻醉的時候可以給我握著手,

另一個時不時地安撫我緊張的心情,說我做的很棒

覺得大家也太溫柔了吧~~~

我好像隱約可以從手術燈的反射看到一片紅紅的,還好我沒戴眼鏡也不敢看太清楚

大約5:10結束手術後到恢復室,護理師也陪我聊天

6:30的時候終於回病房休息,

後來聽說摩摩有吸入一點胎便,所以還在保溫箱觀察呼吸狀況

第二天晚上終於離開保溫箱,不過因為摩摩喝奶急,血氧會掉,所以還是要繼續觀察血氧

 

我自己生完第一天都是昏昏沉沉的很想睡,喉嚨又有痰,咳嗽的時候傷口真的要痛死

之後換到一間較大的雙人病房,晚上就請夜間看護幫忙

(記得第一天生完約12小時左右,護理師來查看尿袋時說都沒什麼量,我整個超大驚,

以為我又要像上次生產一樣再推到手術室去劃一刀,差點都快哭出來,

幸好只是管線被壓住,也都正常,真的是虛驚一場)

第二天開始喝少量水,練習下床走到廁所兩次,晚上坐輪椅去看摩摩

晚上7點多終於排氣,可以開始吃點白粥或果汁舒跑

第三天早上吃點白粥,9點拆尿管,10點半自行上廁所成功,還去看了摩摩餵他喝奶

中午就被通知有單人病房可以入住了~

第四天白天因為很少按止痛就把點滴都拆了,晚上吃了軟便劑之後也順利的排便了~

第五天早上看小摩的時候,順便看了衛教錄影帶之後還被考試~全過!

 

另外成大醫院也有強調母乳親善

第一天下午開始練習擠母乳,因為會有無數個護理師來看看你的泌乳狀況,教導擠乳姿勢

用針筒收集母乳再拿去給摩摩喝

 

以上是這次生產紀錄啦!可以封肚了耶!

 

arrow
arrow

    lit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